威海市保险协会开展年度首次车险理赔服务现场测试工作

更新日期:2016-03-17

3月9日,威海协会根据烟台保监分局的部署,对全市25家财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质量进行现场测试。

本次测试,大部分公司客服能够快速连线、记录案情、态度和蔼、声音清晰、提示客户现场注意事项,并及时进行调度。24家公司查勘员能在10分钟以内主动联系客户,所有公司查勘员都告知客户到达现场时间。有1家公司在客服电话结束19分钟才与客户联系。

查勘员到场时间全部小于30分钟,查勘员平均到场时间为13分钟。最快的4分钟到达现场,最慢的28分钟到达现场。

本次测试,所有公司查勘车辆均有明显标识,可以有效辨认,2家公司是委托公估公司查勘,车辆也有公估公司标识。

为了检测查勘员对保险知识、车辆常识的掌握程度,测试结束后,查勘人员还要进行现场答题,所占分值为15分。有9个公司查勘人员答题得15分,占全部查勘人员36%,56%的查勘人员得了12分,只有2个公司查勘人员得9分。
测试前,市协会结合威海实际,制定了《威海市保险行业协会开展车险理赔查勘模拟测评工作方案》,阐明了测评的意义、工作内容、工作原则;设定了事故现场,细化人员分工,为搞好模拟测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使用烟台保监分局设定的统一的《威海市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质量现场测评记录表》和测评流程图,便于测评人员学习掌握测评技巧。

测评人员每人负责2-3个公司的测试工作。首先由测试人员向各公司模拟报案,然后就各公司客服服务态度、查勘员与客户联系时间、查勘员到场时效等多项内容进行记录测评。

为了搞好模拟测评工作,烟台保监分局领导作了专门指示,协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是选择交通比较发达、场地比较宽敞、标志物比较清晰,同时为了趋于公平本次选择靠近市区的高区作为测评地点;二是从在校大学生中选拔了12名优秀人员作为测评人员;三是协会肖洪冰秘书长高度重视莅临现场指导,并且一再强调测试的保密性和公平性,专门指派协会办公室和财险部人员实施测试工作;四是对测评人员进行现场培训,逐项解释、逐个解答,使每个测评人员都能了解并能熟练操作。(刘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