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召开全市畜牧业保险工作会议

更新日期:2016-05-03

4月20日威海市畜牧兽医局与威海市保险行业协会在蓝天宾馆会议室联合召开全市畜牧业保险工作会议,至此威海市政策性畜牧业保险工作再次拉开新的帷幕。

市畜牧兽医局刘永建副局长、市保险行业协会肖洪冰秘书长、各区市畜牧兽医局分管局长、业务科长及开办政策性畜牧保险的人保财险、中华保险、太平洋财险、安华农险、泰山财险公司主要负责人、主办人员参加了会议。

市畜牧兽医局刘永建副局长做了重要讲话,指出政策性畜牧保险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提高畜牧业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构建和完善畜牧业风险保障为主线,以畜牧业增效、养殖户增收为目的,以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重点,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和“低费率、高保障、广覆盖”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我市畜牧业保险工作步伐,建立健全符合我市市情的政府、保险、养殖户“三位一体”的畜牧业保险长效机制。主要从开办政策性畜牧保险的重要性、前期开办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保险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发展思路以及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等七个方面进行部署,强调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畜牧业保险工作。

市协会肖洪冰秘书长首先代表保险行业对市委、市政府、市畜牧局的领导以及社会各界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帮助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阐述了国家各级各部门非常重视保险业,2006年国务院发布“国十条”,对保险业的发展曾起到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时隔8年,针对保险业,国务院于2014年8月再发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对保险业未来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不仅对之前提出的各项要求做了进一步细化,提出了创新性的落实措施,而且提出了若干新任务、新举措,在保险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对保险业改革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重要影响。第三,针对畜牧业保险工作对保险行业重点强调,一是依法合规经营。各开办畜牧业保险公司,要严格按照经中国保监会审批的相关保险条款和费率开办畜牧业保险工作,按照业务规程出具保险单,不得随意变更条款内容,严禁恶性竞争,维护保险行业的社会形象,要经得起各级审计、财政检查。二是搞好理赔服务。参加畜牧业保险的公司要安排专业人员组成理赔查勘团队,加强对理赔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大理赔投资,要配备专用查勘工具,简化理赔流程,按照规定及时把赔款发放到农户手中,为出险的农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理赔服务。真正把政府的惠民政策惠及千家万户,把党和政府的惠民好事办好。三是主动联合协作。各保险公司要主动与当地畜牧兽医局沟通联系,搞好协作。要虚心向畜牧兽医部门专家学习,赢得畜牧兽医部门在承保、宣传、查勘、理赔等方面的支持和合作,不断提高畜牧业保险覆盖面,要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要求搞好通报;要与当地财政部门取得联系,及时申请财政保费补贴资金,做好政策性保险保费补贴的清算工作。肖秘书长最后指出,市保险行业协会将与市有关部门一道,为全力搞好我市畜牧业保险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人员还就畜牧业保险模式、保险险种、保险宣传、保险程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沟通。

通过全市畜牧业保险工作会议,必将不断降低养殖场户的养殖风险,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推动我市畜牧业保险工作稳步健康有序发展。(刘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