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卫健委鞠立民副主任到威海协会 研讨医责险经营模式

更新日期:2019-06-11

6月11日上午,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鞠立民及医政医管科人员到威海保险行业协会进行医疗责任保险经营工作调研。市协会肖洪冰秘书长及财险部人员参加了研讨。

会上,市卫健委简要通报了近期组织市医调委、市立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一行6人赴济南、德州等地就保险经纪人运行模式、医责险统保、配合医疗纠纷调解模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的考察交流的情况;市协会回顾了近年来我市保险公司开展医责险概况,分析了医疗责任险承保理赔情况,开展医责险工作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和应对措施。

鞠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保险行业在遏制医疗纠纷、医患矛盾的上升趋势,保障医疗机构和患者双方权益,防止暴力伤医、“医闹”等影响社会稳定的现象,维护医疗机构的正常秩序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提出卫健委和保险协会将推行“统保暨调赔结合模式”,进一步建立、完善预防和化解医疗纠纷机制,减轻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纠纷协调解决压力。

肖秘书长对鞠副主任一行来协会调研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我市多年来开展医疗责任险工作的情况,对下步医责险经营模式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引导保险机构加大对医疗责任保险业务投入力度,理性竞争,充分发挥以医疗责任保险为主要形式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在医疗纠纷化解、医疗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医疗风险防范意识,维护正常的诊疗秩序,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彰显保险行业的社会责任。

经过双方的研谈,必将促进我市医疗责任保险工作健康发展,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的发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刘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