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专家提醒换个角度看保险

更新日期:2010-11-19

 

  保险因为具有转移风险、稳健投资、财产信托、合理避税、购买未来劳动五大功能,从而成为国际金融领域里资产最大拥有者。

  转移风险功能:人生风险无处不在,谁也无法预料何时遭遇疾病、意外、自然灾害,以及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通胀通缩压力、气候因素变化影响人类生存安全和经济发展等危机。在现代经济环境中,购买保险转移风险,保险已成为家庭和个人防范风险、应对危机的基本需求。

  稳健投资功能:保险资金投资运用的稳健性、安全性要求,使保险投资型产品结合了保险和投资功能,既有保障,又具储蓄、保值增值功能,兼具资金安全性、收益性特点。因而购买保险成为人们投资理财的重要渠道。

  财产信托功能:保险公司既是风险保障的提供者,又是金融资产的管理者,随着发展,其社会融资功能、家庭财务管理功能得以充分发挥,特别是保险投资理财类产品以其稳健增值,又能根据客户家庭不同生命周期的不同需求灵活领取的特点正实现着“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职责。

  避税和节税功能:依现行税法,征收个人所得税、遗产税等个人需申报财产和计税额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投资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房产和以及投资型保险的投资所得,但非投资型保险,如终身险、养老险、定期险及年金险不在申报和统计范围内。

  购买未来劳动的功能:中国将在2015年左右结束人口红利,劳动力人口进入零增长,从而出现“刘易斯拐点”,这就意味着劳动价值呈上升趋势,而商业保险中的养老险、年金保险是购买未来劳动最好的工具,是未来养老最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