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社会责任 发挥行业担当 威海保险业全力抗击疫情

更新日期:2020-03-02

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行业担当。疫情发生后,威海市保险行业协会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威海银保监分局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职责作用,第一时间向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引领辖内保险业积极应对、主动担当、紧急行动,为遏制疫情、战胜疫情做出贡献。

按照威海银保监分局要求,威海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组织全市保险机构立即成立防疫防控应急领导小组,明确防控疫情责任人,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保险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以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一、众志成城  多措施为“战疫”一线工作者提供服务保障。

1.保险援助 打响“保”卫战

威海市医疗责任保险统保项目的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永安财产保险公司、太平财产保险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对参保医责险统保项目的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免费扩展“医务人员感染法定传染病责任”保障。人保财险威海市分公司为我市赴武汉支援的医务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捐赠每人最高50万保险保障,同时为我市肺炎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捐赠每人最高限额50万元,累计1000万元保险保障;中国人寿威海分公司通过威海市慈善总会,向全市所有抗击新冠状肺炎的全体医护人员免费赠送中国人寿“守护天使医护人员特定保险”;平安财险威海中支为我市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和疾控人员及家属(含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专属意外风险保障: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致残、身故,本人及受其感染的家庭成员,每人提供最高50万元救助金;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威海中心支公司与威海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威海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公职人员意外险捐赠签约仪式,双方现场签署赠送保险协议,总保额达15亿。

2.物资援助 助力全民战“疫”

为有力开展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推进各项保险措施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彰显行业价值和社会责任。威海市保险行业协会率先从威海保险业慈善公益基金中提取三万元善款,通过威海慈善总会统一划拨,助力湖北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华财险、太平财险、安诚保险、长安责任保险、建信人寿等各保险主体纷纷组织捐款捐助等活动,为一线“防疫战场”及奋战在一线“疫情阻击”的医护人员、公安交警、环卫工人、社区志愿者等人员捐助物资保障。初步统计,威海保险业目前为一线医护人员、威海民众捐赠保险,累计保险保障约143亿元,累计捐款12万余元,累计捐赠口罩、84消毒液、消毒湿巾、手套等防疫用品约3万元,还捐赠了肉、蔬菜等慰问物资。

二、服务升级  多措施开辟保险服务绿色通道。

1. 多渠道开放线上承保业务

针对疫情防控特点,各保险主体为企业和个人开通了线上全流程承保服务,优化简化续保流程,丰富承保方式,广大客户可在疫情期间通过点好、官网、APP、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投保,足不出户办理保险,确保疫情期间保险服务不间断。

2. 多途径开通理赔绿色通道

疫情就是命令,威海各保险主体接到疫情通知沟迅速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积极做好各项保险服务,通过开通24小时理赔报案热线服务、启动理赔快速响应机制、提供主动理赔服务、取消医院限制、简化理赔申请手续、实行免保单理赔,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期间的保险保障力度。

三、保障升级  多措施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1.主动扩大保障,支持复工复产

为强化保险风险保障,充分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保险行业协会要求各机构积极联系企业复工复产及保险服务现状,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对接提供针对性强、保障度高的保险产品和专业风险保障计划,为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解除后顾之忧。各公司不断优化产品,充分发挥保险行业在健康、医疗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结合疫情特点,积极优化相关产品。陆续推出“+扩展新冠病毒保险”产品服务,通过扩大保障范围,扩展传染病责任,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中华财险威海中支为山东港口威海港捐赠“扩展新冠病毒保险+家庭燃气保险”,为在职职工及家属提供每人保额15万元燃气险扩展新冠肺炎死亡伤残责任保险,累计赔偿不低于3亿元的保险保障,为近2000余名职工及其家庭保驾护航的同时,使企业有保障的投入复工复产;平安财险威海中支为企业复工提供保障:企业员工通过“平安E企宝”微信公众号,免费领取法定传染病10万保障金并为助力小微企业的疫情防控,针对法定传染病(含新冠肺炎)免费提供100万员工救助金,威海市已有100余家企业成功申领。

2. 延长保险期限,保障企业权益。

对符合一定条件、保险责任即将到期且双方同意续保的中小微企业,免费延长企业财产保险一个月保险期限;适当免费延期承运人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险期限;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时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华财险威海中支从财责险、车险两方面扩展保险责任,对2020年2月份内保险期限终止的部分符合一定条件的财产险客户,实行免费延期一个月的优惠措施;对因疫情影响未开工的小微企业提供免费延期一个月的风险保障;并根据营业货车停复驶文件,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的团单企业单位办理了停驶1个月业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威海保险行业将一如既往地践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行业“稳定器”和“减震器”作用,全力以赴,不负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